close
去年3月下旬去走二格產業道路
在草地上不經意的看見一小株開粉紅色花的”小草”
以為是常見的睫穗蓼類的 沒啥了不起
再仔細一看 竟是我20年沒再見的綬草
綬草 168.jpg 
20年前家中花盆曾長出一顆 家人都極驚艷
但花一謝 和小草沒啥兩樣 爸把它當雜草除掉
我發現時為時已晚 如今又重逢 心中雀躍不已
當然那產業道路常會除草 它只是很僥倖的沒被除掉
也沒被其他人發現 (因它的美麗及藥用 被人們濫採 野外已幾乎絕跡)
我為了保謢它 把它帶回家。
今年它又多了幾枝花梗 出落的更加亭亭玉立。
沒想到我在學校停車場 一小塊很少人會經過的草地
竟發現多株綬草 開著可愛的小花 
我把這個美麗的秘密藏我的心中和相機中
也希望學校除草時 能手下留情。
 
看它近拍的畫面 多麼晶瑩剔透 很難想像
它是只有0.5公分的蘭花。
每枝花穗 螺旋的密度都不一樣哦。
 
 
以下是它的介紹
綬草 071.jpg
 綬草 129.jpg
綬草 178.jpg
 
 

植物名稱:綬草           ●生長地點:校園《操場、魚池草地》

綬草為蘭科植物,屬於地生蘭,分佈於熱帶至溫帶地區。 綬草之花朵旋轉著生於花軸,如青龍盤纏柱上,且根如人參狀,又名盤龍參、青龍纏柱或青龍抱柱,清明節左右為其盛花期,民間另稱之為「清明草」。

楚楚動人、艷粉色、可愛嬌小的Spiranthes sinensis綬草』,是『綬草屬(Spiranthes Richard),地生蘭,廣部於兩半球之溫帶及熱帶地區,
有25種,台灣產1種。』『綬草又稱盤龍蔘、清龍柱、青龍柱、青龍纏柱、天龍抱柱、春蟲、清明草。』『在台灣分布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山地或平原,自生
於農村路旁、田埂或都市公園、校園等陽光充沛又潮濕之草地。』
『綬草是一種著名的中藥材,可滋陰退火,增加津液,媲美麥冬之有益植物。』

清明時節雨紛紛,只要清明節一到就又是『清明草』開花的季節了,清明草(民間俗稱)是蘭科植物,乃『綬草』(Spiranthes sinensis(Pers.)Ames)的別稱,它是民間常用青草藥。


生長的環境和特徵:

綬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片長度在10公分左右,形態似草,開完花後會枯萎,但綬草的短縮莖則宿存在土壤中,等到氣候合適時會再萌發新芽,產生新一代的莖葉,綬草的根粗壯肥大,此即為典型的蘭根。而花很小,僅0.5公分,但具有蘭科植物典型的特徵--唇瓣與蕊柱,為貨真價實的蘭科植物。

綬草的花莖長約10~25公分,小花在花莖上螺旋狀排列,造型十分特殊,故又有另一別稱:盤龍參Spiranthes sinensis(Pers.)Ames 或稱青龍柱、青龍纏柱、及天龍抱柱等


綬草生長在地形開闊,陽光充足的草地上,不開花時莖葉難以和週遭的草區分出來,但在清明節前後,綬草吐露出花莖,綻放那小巧花朵時,

即可以很輕易的在草地上發現它的蹤跡,這時也就是綬草採集者出動的時機,有時會看到三三兩兩的婦女在草地上找尋採摘綬草的景象,但此時綬草的朔果未成熟,尚未行種子繁殖?被採集,因而使野生綬草的數量逐漸稀少。

綬草的種類及分佈情形:

綬草屬的植物皆為地生蘭,共有25種,本屬的特徵具有螺旋狀排列的花序,本省產綬草為其中一種,綬草野生株多生長在平原及向陽坡地,原生地分佈在俄羅斯、日本、中國大陸、台灣、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爪哇、澳洲及紐西蘭等地。台灣則普遍分布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草地上。

綬草的繁殖方法:

綬草為複軸類的蘭花,可用分株法繁殖。另外也可以用種子來進行繁殖,綬草的朔果成熟極快,常看到花莖上面的花還在開放,下位的已經在成熟。

可用無菌播種法來繁殖綬草,先將綬草朔果滅菌消毒後,將種子播在無菌培養基,種子發芽後再經數個月的培養,可長成5公分大小的幼苗。幼苗經馴化後移植出瓶,栽培到了春天,可開花。此無菌播種繁殖的方法可在一年之內完成綬草從種子發芽到成苗開花的生活史。


綬草的別稱及在中藥上的用途:

綬草(Spiranthes sinensis(Pers.)Ames)別稱:盤龍參Spiranthes sinensis(Pers.)Ames、或稱青龍柱、青龍纏柱、及天龍抱柱、清明草

蘭科,綬草屬

本藥無毒,藥用全草或根

別名金龍盤樹、九柱金龍、南國綬草、綬草一般都稱它盤龍蔘,它全草含醣類及酶

所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滋陰強腎、壯筋益氣等功效

可以治療神經衰落、咽喉腫痛、肺結核吐血

糖尿病、腦膜炎、肝炎、腎炎

外用可以置腫瘡、火燙傷及蛇蟲咬傷

 

綬草 196.jpg 綬草 068.jpg 綬草 071.jpg 綬草 138.jpg 綬草 152.jpg 綬草 181.jpg 綬草 191.jpg 綬草 1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